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党支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支部动态
关于学习习总书记“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的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15471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为共同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四个坚持”原则成为重要指导精神。为此,辽宁省委网信办组织召开了以“落实‘四个坚持’重要指示 助力辽宁网络安全强省建设”主题学习会议,在省内网络安全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全体与会学员对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要持续深入学习讨论和领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要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要把“四个坚持”重要指示作为网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要加强对“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政策的学习,更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重要指示变成工作部署、行动计划,贯穿企业日常工作的始终。

(一)“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来自辽宁省电子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詹世涛表示,“四个坚持”精神本着以广大人民群众为基础的原则,人民群众即是受益者、也是捍卫者、更是维护者。通过强化网络执法力度、创新网络治理模式、来保障民众数据权益,从而为国家网络安全秩序的维护带来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系列重要论述的指引下,省电子院网络安全业务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坚持研发人民群众用着放心的网络安全产品,省电子院防火墙、入侵检测等产品在政府、金融、医疗、军工等多个行业提供网络防护,保障群众信息安全,增强人民的满足感、获得感。

(二)“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来自沈阳汉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祥体说,“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首先要加强网络法制教育,强化网络安全的国家属性和社会属性。推动网络安全人才发展规划和机制改革,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进程,形成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技术创新为突破、产业发展为依托”的网络安全融合发展生态系统环境。随着我国网络安全需求在快速增加,我省网络安全人才的储备不足也表现的越发明显,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速度远跟不上快速发展的网络安全市场需求,据统计,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将达到160万人,但每年网络安全专业毕业生人数仅为1万人。市场缺口高达90%。为此,沈阳汉林科技正响应国家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及社会培训体系的建立与完善,通过我公司自主研发的“九道关”攻防平台的使用,对学生及在职人员开展针对性常态化安全培训课程及实战演练,提升学生的网络安全实战能力,加强从业人员实战训练及攻防演练方面的实战布局,为全省源源不断的输送高质量网络安全人才。

(三)“要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即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信息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

来自辽宁浪潮创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博识表示,如今,人工智能、物联网、新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蓬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网络安全的概念更加宽泛、边界更加模糊,网络安全一旦出问题,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后果也更加严重。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加强对新技术的前瞻性研究,新技术发展到哪里,哪里就要有安全防护,重视关键共性技术和先进引领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让新技术新应用真正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同时充分“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确保新技术新应用在法治轨道上安全行进,维护一片安全洁净的网络空间,“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辽宁浪潮将充分履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机构的职责和义务,与时俱进,紧跟新技术,不断提升测评机构自身的安全技术能力,为用户提供科学、安全、客观、公正的等级测评服务,提升用户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充分发挥测评机构的技术能力和经验,积极配合网信办、网安监管部门的网络安全检查、重大活动安全保障、渗透测试、漏洞发现等技术支持工作。

(四)“要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立足于开放环境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自辽宁北方实验室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袁洪朋说,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安全可控成为网络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严守网络安全底线,依法律法规做好网络安全管理 ,并鼓励企业自主提升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共同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发、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辽宁北方实验室作为国内知名的测评机构,拥有全国排名前十五、东北人数最多的测评团队,在金融、电力、交通、人社等各行业的网络安全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的贯彻党的“四个坚持”, 在安全可靠系统测评中,发挥北方实验室的地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安全可靠系统把好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