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通知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第一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上传时间:2004-02-19  浏览次数:18654次

第一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一、2003年协会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情况

  1、组建三个工作委员会。依据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关于组建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工作机构的决议》、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关于辽宁省互联网协会设立工作机构的批复》和《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章程》,于2003年初分别成立了辽宁省互联网协会推广与普及工作委员会、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和责任与道德工作委员会。三个工作委员会主任分别由辽宁省通信公司高学江副总经理、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辽宁分中心陈竹秋主任和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曹晓峰副院长出任。三个工作委员会已经正常开展工作。

  2、推动各市办事处建设工作。由于协会会员发展和各项工作开展的需要,2003年9月开始,陆续开展在各市组建协会办事处工作。协会各市办事处是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的组成部分,不具有法人资格。协会各市办事处的设立、变更以及主要负责人的任免报辽宁省通信管理局,并向辽宁省民政厅备案。协会各市办事处按照《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章程》和《协会各市办事处工作细则》开展工作,承办协会交办的事项。经协会同意,协会各市办事处可以以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的名义开展活动。组建协会各市办事处工作,得到了省通信管理局和省民政厅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组建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各市办事处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人员、场地和经费问题。在省通信管理局和辽宁省通信公司、辽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一是与辽宁省通信学会一起,在各市聘任退下来的原邮电局领导出任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各市办事处主任,同时兼任各市通信学会理事长或常务副理事长。二是依靠辽宁省通信公司、辽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办公场地和资金支持。目前,已经有铁岭等五个市办事处挂牌宣告成立。协会各市办事处当前主要工作是联系老会员,发展新会员;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组织签约,监督履约;组织科普活动,开展技术交流。

  3、申请加入辽宁省科协。根据协会开展工作的需要,于2003年初提出了加入辽宁省科协的申请。辽宁省科协于2003年7月正式批准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为辽宁省科协成员单位。

  4、会员发展情况。做好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坚持较高质量和广泛代表性原则,2003年共发展单位会员11个,使协会会员在数量上又有所增加。

  (二)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情况

  1、组织开展《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签约工作。截止到2003年底,已经有48家省内有规模、有影响的电信运营企业、ISP、ICP单位签署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在监督履约过程中做了一些协调性的工作。

  2、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咨询和培训工作。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战略与自愈容灾、抗打击能力和防止病毒、黑客攻击措施的研究,并为会员单位和业界提供了咨询服务。同时,通过组织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案例分析和技术交流,增强了从业人员的网络信息安全防范意识。

  (三)组织开展活动,为政府、企业、会员单位服务情况

  1、开展“非典时期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活动。2003年6月—7月间,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为全面准确了解在自然灾难(非典)环境下互联网应用的变化情况,及时向相关产业政策制定部门提供参考信息,使中国互联网络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进程中发挥更多更重要的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同各省互联网协会开展了“非典时期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活动。本次调查工作通过对全国各省、市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应用和互联网从业单位的网络业务等相关资料、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及时向全行业从业者发布,再现互联网企业在自然灾难(非典)环境下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成就以及经验和教训,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以及谋求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特殊环境下的实证资料。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共发出调查表130套,回收调查表93套。各相关单位如实填报相关资料和数据,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在此次“非典时期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调查”活动中受到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表扬。

  2、受中国互联网协会委托,广泛征询业界对在.CN域名下开放二级域名直接注册和.CN域名是否对个人开放的意见。.CN域名是由中国管理的国际顶级域名,是互联网上的中国标识。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要求,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专家对在.CN域名下开放二级域名直接注册和.CN域名是否对个人开放的意见,综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形成报告报中国互联网协会。2003年2月19日,协会又成功地协助完成了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指导、CNNIC主办的.CN域名全国巡讲活动沈阳站的巡讲,约有200人到会听讲。

  3、组织开展报告会、技术业务培训活动。2003年,推广与普及工作委员会和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等共组织互联网技术业务报告会六次,有360多人次参加。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培训班,据不完全统计,在省协会的组织下,有30余人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技术培训班和全国信息技术(IT)项目管理培训班培训。

  4、积极推进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推广与普及工作委员会与辽宁省通信公司一道,下力量抓好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学校上网、家庭上网、农民上网和社保网等大工程。为拉动企业上网,曾多次举办“企业网上交易会”、“企业电子商务论坛”,开办“企业在线”,以及利用媒体推广,使我省企业上网在全国颇有影响,也使企业从“网”中获益。目前,全省政府部门上网数量达到90%以上,企业上网数量突破15万户,其中全省国有60户重点工业大中型企业实现了100%上网,学校上网、家庭上网与日俱增,社保网日益扩大。

  5、组织省内会员单位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2003年12月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省组成20人的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参会代表听取了40多场有关互联网政策、法规、技术、应用方面的报告,参观了互联网最新应用展览,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6、创办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网站。为了能够给广大会员单位提供较为完善的网上交流平台,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品牌优势,与大连天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了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网站。大连天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协会提供内容。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耀平同志,在2003年中国互联网协会会员大会工作报告中,三次对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三个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表扬和肯定。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三北地区互联网协会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协会2003年工作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受“非典”的影响,下半年有些计划的宣传、交流和推广活动没有如期举办。

  二、2004年工作安排意见

  互联网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复杂的技术与市场环境的挑战。社会各方面对信息的需要日益增长,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世界信息技术的创新与演化愈来愈快,信息化的全面发展也伴随着日益严重的安全威胁与风险。2004年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发挥行业协会和会员单位人才众多的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积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积极推进从业者向社会提供令人放心满意的互联网服务,在互联网普及和应用、网络文明建设、互联网从业单位自律方面发挥作用,为缩小数字鸿沟做出贡献,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做出贡献,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贡献。

  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参谋、助手

  1、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协调会员单位加强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与推广。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程中,倡导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推进互联网的普及和应用工作,为缩小数字鸿沟做出的贡献。制作互联网业务宣传专题节目在媒体上播放,在全省范围内举办题目为“我与互联网”的有奖征文活动,开展互联网普及和应用成果展览。

  2、结合中国互联网发展10年进程和5.17世界电信日,配合和支持相关单位组织纪念活动。

  3、邀请相关运营商、ICP厂家举办互联网应用研讨会。通过对网上应用的研讨,促进互联网价值链的延伸和健康发展。

  4、积极推进网络文明秩序建设。会同其他有关单位、行业组织,积极引导互联网经营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行业发展、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的高度,以对用户、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认真地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公众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净化网络环境,使互联网对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基础信息和数据

  1、认真分析我省互联网发展的特点,剖析互联网发展的客观规律,组织编撰比较全面地反映我省互联网发展状况的综合性文献资料,《辽宁省互联网发展报告》。

  2、按照中国互联网协会的统一安排,认真开展互联网行业调查统计工作,在现有调查统计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辽宁省互联网行业的基础性数据资源库。

  (三)进一步深入广泛开展行业自律工作,推进互联网服务规范化

  1、继续推动《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在辽宁的签署和实施。目前,我省已经有48家有规摸、有影响的电信运营企业、ISP、ICP单位加入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组织。2004年底前,保证有95%以上的会员单位签署《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争取社会上有更多的互联网从业单位加入《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组织。初步建立我省互联网行业自我管理、诚实守信、互相监督、共同发展的行业自律机制。

  2、对辽宁地区执行《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情况实施监督。协会责任与道德工作委员会要监督《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在我省的执行情况,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协调、妥善处理省内违反《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的行为和签约单位之间的争议,为维护国家利益、从业单位和会员的合法权益而努力工作。

  3、开展互联网服务规范的制定和实施工作。目前,国内互联网服务的规范机制尚未建立,由于缺乏相关规范和标准的约束,用户得不到有质量保证的、安全可靠的服务。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尝试在互联网服务规范方面开展工作,组织从业者向全社会广大用户提供令人放心满意的互联网服务。

  4、积极参与垃圾电子邮件专项治理工作。选择适当媒体进行反垃圾电子邮件宣传,组织电子邮件服务单位响应政府部门的要求,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服务活动。

  (四)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提高网络信息安全意识

  1、利用互联网协会的组织优势和社会影响,通过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组织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自律、规范、守法经营。

  3、组织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提高运营单位和人员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和技能。

  4、编辑《网络与信息安全》赠阅期刊或《辽宁通信管理》、协会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栏目。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系统介绍网络信息安全知识和典型案例。

  (五)积极发挥协会各工作机构和理事作用

  1、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或理事会、协会各市办事处经验交流会、工作委员会学术研讨会,为会员单位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2、支持和配合各市办事处开展行业组织工作,发挥协会各市办事处的优势,形成行业内的良性互动;

  3、加强与会员单位、各工作委员会、协会各市办事处的信息沟通,并发挥协会各方面的优势,积极宣传,树立行业和协会的正面形象,促进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

  (六)做好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于2001年8月4日在沈阳成立。今年是协会成立的第三个年头,按照《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章程》的规定,今年8月份要召开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协会换届选举工作和议定协会重大事项。从现在开始,要认真做好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

  各位理事,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无论是从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还是从我国加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来看,广泛发展和有效地推广、利用互联网,不仅是当前协会工作的重点,而且是今后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只要我们认真研究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特点,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从管理上、技术上以及法制环境上营造健康、有序的氛围,我们的互联网行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使我省的互联网发展与应用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任务中取得辉煌的成就。

  谢谢大家!

  2004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