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务院”客户端上线 公开让权力更亲民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南方都市报  上传时间:2016-02-29  浏览次数:15547次
    日前,一款名叫“国务院”的客户端悄然上线,引来各界围观。按照官方给出的定位,它是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新媒体平台,主要发布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文件、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等政务信息,也是政府面向社会提供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新渠道。2月27日,一段时长不到两分钟的宣传短片上线,中英双语字幕,辑录了各行各业人士、包括儿童对“国务院是什么”、“国务院在哪里”、“给总理捎句话”等话题的回答,不乏童趣,画面清新。
  能够看出,对这样一款政务APP的好奇,不仅是在于它目前所能提供给公众的各种政务信息、国务院动态、领导人观点,还在于国务院推出客户端行为的背后,所展示的对新技术、新平台的及时跟进。于市场主体而言,消费者注意力的转移便是市场发展的讯号,而对以提供公共服务为目标的政府来说,政务公开的时效、深度以及与国民生活的贴合性,也可视为政府行为是否与时俱进的标志。
  2006年1月,中国政府网正式上线,2013年10月,国务院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推出,2016年2月,国务院客户端上线。不难看到,国务院自身的新媒体步伐,与这个国家互联网发展的演进路数保持着一致。跟随,首先是一种姿态,是政府对社会发展、国民生活乃至技术进步的积极迎合。当然,一款名叫“国务院”的客户端推出,它与10年前的官网、3年前的微信微博相比,在信息披露、政务服务上有什么样的不同,人们可以在这款APP上看到什么别处看不到的内容,这可能是民众在好奇之外更关心的问题。
  “你身边的中央人民政府”,这句广告语道出了国务院客户端对自身的定位特质。中央政府与普通民众之间的关系,或许不如地方各级政府那么贴近,日常化的国民生活之中,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基本可以在各级政府的办事机构、网络化服务中得到满足。但随着手机互联时代的到来,传统意义的物理距离被彻底颠覆,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与一个国家的总理之间,已经不再受限于逐层逐级的阻隔、路途的遥远。“手机里的中央政府”、“身边的国务院”,借由手机和网络技术的助推,最基层的国家机关很难说就比中央政府离民众更近,这是技术降低了物理距离给人与人带来的沟通成本。
  大政方针、政府决策、改革措施、政务政令,在传统的信息传递渠道中,不仅有时效的阻滞,还有几经转述所可能带来的内容失真,新技术使得内容推送一键直达,也让在线的答疑解惑变得几乎零成本。国务院客户端所承载的政务信息发布、政策法规检索职能,与已经常态运转的政府官网、微博微信平台相比,其信息与方式的增量可能在于,让互动更加便捷。每逢全国“两会”,“给总理捎句话”或者“我有问题问总理”等环节,需要时间、平台的特意安排,有赖提问机会甚至内容的拣选,而客户端所具有的点对点互动特质,让总理与国民的沟通起码在技术上不再有难度,这同样是技术进步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助力。
  不仅是现在看到的国务院客户端,技术发展与平台更迭的背景下,公众可能慢慢发现,在新媒体语境下的官方形象,在开始慢慢地改变,卡通版的政务文宣获得不少追捧,萌萌哒的领导人卡通形象会吸引更年轻的粉丝,包括这次国务院APP推出的宣传短片,同样少了说教,接了许多地气。相信这也不会仅是网络化生存的幻象,改变应当而且一定是全面而深入的,从虚拟网络到现实生活。
  技术在一直往前,政府的公开与服务方式也在不停拓展,与平台更新相应的,一定会有权力公开和政务透明在深度与广度上的新进展。这不仅是一个政务公开的主动而为,也是APP用户在使用体验层面的需求。公开成为常态,沟通多起来,国务之于国民而言,就像客户端之于客户,服务、责任、坦诚乃至接受监督,这同样是一个重申权力属性、刷新政治治理的过程。“我长大了也想做个总理”,国务院客户端宣传片里的童言,让人会心一笑,并有理由对未来仍然保有乐观的向往。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