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辽宁赛区省级选拔赛在东北财经大学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24888次

2019年6月8日―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协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 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辽宁赛区省级选拔赛”在东北财经大学举行。

1.jpg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面向全国高校(含港澳台地区)举办的大学生竞赛项目,是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支持项目。参赛人员必须是大学在校学生(包括本科、专科和研究生)。“三创”赛为团体赛形式。每个参赛队不超过5名学生,最多可以有3名指导教师。一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参赛队,同一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指导2个参赛队。

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43所高校的3042支团队参加,经过校内初赛复赛,共有43所高校的210支团队进入总决赛。6月8日进行比赛,比赛由分组赛和终极PK决赛两个环节组成。分组赛环节共分为10个分赛场,每个赛场5位评审专家,其中3位高校评审专家,2位企业评审专家。竞赛过程由8分钟的现场展示答辩和7分钟的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组成。参赛团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PPT展示、技术及方案创新阐述和回答评委提问等活动。每个分赛场共21支团队,取第一名进入当天晚上的终极PK决赛。终极PK决赛由2位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李琪和副主席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3位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4位企业专家组成。大赛项目包括平台、物流、金融、IT服务、宣传、培训、制造、文创,几乎涵盖了所有电商行为,展现了我省高校电商人才强劲的创新能力;大赛项目类别方面,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和网络个性化定制等应有尽有,社交电商、人工智能等新模式、新技术也崭露头角;大赛创意方面,除了一般常见产业的电商项目外,还出现了一些颇有新意的项目,比如依托社区平台的社交电商、外卖物流车的共享、关于睡眠质量和文化的交流解决方案等,都是创意十足,体现了大学生创业者的开阔思维和万物互联的趋势。堪称我省高校电商领域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赛事。同时,大赛还完成了多名创业者与多名投资人的预对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东北财经大学音符悦动团队的“音悦----一站式音乐教育资源整合及共享平台”项目、中国医科大学青创梦慈善组织团队的“青创梦”项目、东北财经大学Drunk团队的“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社区电商扶贫平台”项目分获此次大赛的冠军、亚军、季军;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音符跃动”等19支团队分获特等奖;来自辽宁中医药大学的“医之星”等40支团队分获一等奖;来自辽宁师范大学的“Working”等80支团队分获二等奖;来自辽宁工业大学的“护驾小分队”等69支团队分获三等奖。

6月9日上午在东北财经大学科学报告厅进行颁奖典礼。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维国教授,教育高等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副主席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4位委员:宁波大学孙建红教授、首都经贸大学郭卫东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文立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杨兴凯教授,以及大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陈培志,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吴启富,阜新市互联网协会会长高金宝等领导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王维国教授、彭丽芳教授、陈培志处长和吴启富理事长致辞,颁奖典礼由杨兴凯教授主持。

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吴启富对此次活动的举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大赛是为了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提升大学生电子商务运用水平,旨在为辽宁传统企业向互联网上转型提供优秀的人才与动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通过校企共同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的转变。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协同社会资源,共同搭建了省内外校际间、校政、校企、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与项目对接平台。

2.jpg

11.jpg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行,必将有效的促进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产业园区等社会资源的对接,达到服务辽宁电子商务产业,带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发展的目的。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将继续做好赛后项目和人才落地工作。按行业类别梳理获奖项目与省内相关电商企业对接,推动项目成果转化,形成生产力,促进产学研校企深度融合。对获奖的选手进入人才库,与电商企业对接,推动大学生就业,为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推荐优秀大学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