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实施网络扶贫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17261次

7月29日,省委网信办、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在沈阳辽宁会馆联合召开“辽农+”7月29日,省委网信办、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在沈阳辽宁会馆联合召开“辽农+”网络扶贫工程启动大会,来自省市网信、组织、农业农村、商务、文旅、扶贫等党委政府部门和省市联通、省建行、邮政、人保、粮食集团、互联网协会等单位领导、负责同志近300人参加会议。

blob.png

blob.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年初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大会上,求发书记强调,今年是全省脱贫攻坚“决胜年”,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鼓作气、攻城拔寨、奋勇争先,确保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决战决胜、如期完成。 

“辽农+”网络扶贫工程是全省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政治任务,是落实省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的重要安排,是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做出的具体举措。

“辽农+”网络扶贫工程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精准扶贫为主线,以驻乡村干部为中坚力量,整合各类网络扶贫资源,利用信息技术开发网络扶贫综合服务平台及应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地区群众用上互联网,让更多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

会上,省委网信办、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辽农+”网络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网络扶贫资源同心支持、网络精准帮扶牵手、农产品网上质量保障、农产品网上销售畅通、农村网上文旅资源开发、网络扶贫政策支持等六个行动计划任务。通过试点启动、全面推广、规模覆盖三个阶段推广实施,2019年底,“辽农+”网络扶贫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建设,全省有派驻乡村干部的地区下载“辽农+”APP实现全覆盖,使用率达到60%,“辽农+”APP成为全省网络扶贫工作的主要载体。2020年底,全省有派驻乡村干部的地区普遍使用“辽农+”APP,“辽农+”APP的党建、专家技术指导、文化教育、电商等功能得到有效应用,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效益明显。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网信办、组织部,各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扶贫办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快速推进,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部分贫困地区组织网络扶贫试点工作,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营造全社会参与网络扶贫的工作局面。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整合信息传播渠道,及时传递“辽农+”网络扶贫工程的进展和成效。

会议强调,实施“辽农+”网络扶贫工程,还要持续探索网络扶贫的新思想、新理念,升级优化扶贫模式,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地区流动。要统一规划、建立协调机制,实现网络扶贫数据共享,增强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协同性和整体性。要让扶贫工作从行政性、输血式、短期性转变为市场化、造血式、持续性。同时,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丰富口袋,更要丰富脑袋,增强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决心和信心。在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阶段目标的基础上,助力数字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