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辽宁省互联网协会!
协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抗击疫情 辽宁互联网行业在行动——北国网
文章来源:站内  上传时间:2020-02-18  浏览次数:15051次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128日,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向辽宁互联网行业、企业和广大网民发布倡议书,倡议互联网行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辽宁省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互联网业务优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北国网强化主流媒体核心地位,

平台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关键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辽宁日报北国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省级门户和报官的核心优势,辽宁省疫情防控开发新产品、上线新平台、形成新机制,多平台联动,在全省疫情防控中发挥关键的核心作用

打造全省疫情信息发布移动端唯一权威渠道

省委宣传部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合作依托北国网执行,2月2日连夜制作并上线了“抗击疫情 辽宁进行时”实时动态应用程序。省委书记陈求发同志对该程序给予批示肯定,并在全省大会上宣布,指定其为全省抗击疫情消息的权威出口,要求各级干部以此为资讯来源和工作指导

平台设置“疫情分布”板块,用户可快速查看辽宁省各市及全国各省份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及死亡人数等实时数据,让公众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发展形势。

与此同时,“重要公告”、“实时播报”、“各地快讯”三大板块,用于发布权威指令公告,直播最新疫情动态,播报实时全省各地抗疫信息,确保公众及时获取到正确的疫情信息及防疫指南

首次实现实时动态更新、全天候值守

北国网作为官网,以往以辽宁日报全集团报刊的数字化出版为主要工作,集中更新时间是每天早上7点左右,工作日的白天会有少量动态更新。本次抗击疫情,万众瞩目,所有新闻人都在与时间赛跑,北国网对标国内顶尖的新闻门户,将更新规律调整为战时状态,每天早上6:30——24:00动态更新。

为保证全省核心平台的运行安全,网站首次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协调专门力量,值守0:00-6:30的空档期,监看页面,确保无虞。

发挥融媒体优势多平台联动

2月8日,北国网在PC端首页开设大型新闻专题:抗击疫情,辽宁在行动!开设权威发布、直击疫情、一线先锋、硬核“软”环境、爱心涌动、辽宁制造在行动等多个栏目,整合全部主题新闻,提高指导性。

同时实现PC端与WAP端同步更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不仅如此,为让公众了解病毒,做好防护,辽宁日报北国网多平台联动,在PC端首页首屏焦点图持续播放多条防控疫情宣传视频,导公众科学防疫。通过手机报、两微、抖音等平台发布相关抗击疫情资讯,立足辽宁,辐射全国公众获取充满正能量、及时准确的政府声音。

1月28日——2月11,半个月更新疫情报道超过4000篇网站日均点击量超百万微博发布200余条信息,微信公众号发布100余条有关疫情资讯,其中《辽宁发布“最严30条”:全省小区封闭管理,出入测体温》一文阅读量10万+。

深入一线采访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让公众了解抗疫前线的感人故事,辽宁日报北国网记者独家连线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辽宁人刘玉俊父子,采写的《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辽宁人——同建雷神山,父子难相见》一文被《辽宁日报》选用。随后,湖北电视台跟踪采访,编入专题片《雷神山医院建设系列专辑》,在湖北卫视播出。

与此同时,还有记者多次深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抗疫一线,采访报道隔离病房建设情况,推出《与时间赛跑 8天建出隔离病房 2月4日零时交付使用——北国网记者深入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实地采访》、《辽宁省新冠肺炎沈阳集中救治中心一对母女患者治愈出院》等多篇精品稿件,只为第一时间将辽宁最新的战“疫”资讯呈现给公众。

据统计,截至2月11日,像《【全民动员】独家揭秘支援武汉136吨大白菜的六天五夜》、《【一线先锋】抵达武汉支援雷神山:北国网记者独家连线沈阳医疗队领队》这类原创稿件网站累计发布近200余篇,不断向群众传递正能量,引导公众情绪,增强抗疫信心,彰显新闻记者的责任和担当。

抢进度实现软硬件升级改造和安防能力,为网站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大量稿件发布、巨量访问压力,全省核心平台的安全保障要求,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示。在省网信办现场督办并协调之下,北国网技术与联通公司协调缩短接单处理时间,平常15个工作日的响应周期,仅在提出申请10小时就到达现场,即2月5日凌晨1点开始更换机房设备、调整带宽,直到凌晨3点多才完工。经抢修,目前带宽速度提升5倍。同时,技术与设备供应商积极协同攻克安全问题,调配服务器资源,独立出两台服务器用于储存疫情数据,保证了疫情期间PC端、WAP端平台平稳安全运行。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日报北国网全员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多角度、多平台报道疫情防控信息,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正确引导舆论,凸显了党网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主流媒体的力量,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来源:北国网